close
以前,有一位母親,她唯一的兒子染上惡疾,不幸地離開了人世。這位母親守在兒子的墳前,哀傷流淚,難過的不能自己。

她悲傷地說:「本來以為將來等我年老時,我就可以倚靠這個兒子奉養我。沒想到,他現在竟然丟下我,自己先走了,留下我一個人孤苦伶仃,沒有別人可以依靠,我這樣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於是這位母親決定要和心愛的兒子死在一起,再也不肯離開墳前一步,她天天守在兒子的墳前哀傷哭泣,不吃不喝地過了四、五天。


這時,佛陀在禪定中知道了這件事,於是帶了五百位比丘一同前往墓塚。這位哀傷的母親看見佛陀一行人,朝向這邊走來,遠遠地就能感受到佛陀的威光煥發,而從沉迷中醒悟過來。於是她向前對佛陀行頭面頂禮大禮拜。


佛陀慈祥地問她說:「妳為什麼獨自一人守在這個墓塚旁呢?」


這位母親回答佛陀說:「我唯一的兒子捨下我走了,我對他的思念情切,無法忘懷,想要和他一起走了算了。」


佛陀聽了以後,問這位母親說:「妳想要妳的兒子重新復活嗎?」


「世尊,這是我日夜盼望的啊!」這位母親高興的回答。


佛陀囑咐她說:「只要妳點最好的香來,我就可以咒願,使妳的兒子死而復活。」佛陀接著說:「但是,這最好的香,必須使用從來沒有人去世過的家裡的火來點燃才可以。」


這位母親二話不說,趕緊拿著最好的香,四處去向人要火。逢人就問:「您的家中是否從來都沒有人過世呢?」她所聽到的回答都是:「從祖先那時代開始,家中先後都有人去世過。」她詢問過數十個人家,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答案,因此她根本沒有要到火,只好失望的回到佛陀那裡。


這位母親告訴佛陀說:「我四處走遍了,根本沒有人的家裡是沒人去世過的,所以我要不到火,只好空手而回了。」


佛陀對她說:「從開天闢地以來,娑婆世界的萬事萬物,都是遵循著生滅、無常的道理在運行,轉變不已。人有生必有死,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生老病死苦,沒有人可以長生不死,所以能活著,就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妳又何必執迷不悟的非要跟隨妳死去的兒子呢?人身難得,妳更應該運用這個人身來修行,體悟無常的道理,才能從苦中解脫。」


這位母親聽聞佛陀為她宣說無常的真諦,立刻扭轉自己的錯誤觀念,從苦中解脫,頓時證得聲聞乘四果中的初果——須陀洹道。而圍繞在塚間觀看的數千人群,在聽聞佛法真理的當下,也一起發起了無上菩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