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朝萬歷年間,明州奉化縣出了遠近聞名的兩個活寶︰一個是沿街化緣的布袋和尚;
一個是閉關修煉的淨瓶居士。他們行為古怪,胡言亂語,
但當地人卻把他們當作得道高僧。

有一天一個好事的年輕人出於好奇,決定去拜訪他們。
他先在一個又髒又臭的巷子裡遇到了布袋和尚。
那個布袋和尚,又矮又胖,像個皮球,隨便躺在地上呼呼大睡。

年輕人邀請布袋和尚去吃飯,卻讓店裡的小二端上一堆雞鴨魚肉,
看布袋和尚怎麼辦。結果那個布袋和尚雙手合十,
虔誠地念道︰“因緣因緣!”拜完之後大吃大喝,毫不避諱,
不過他吃每一樣東西都要分出一點扔在布袋裡,衝年輕人笑笑。

“這樣子也算是得道高僧嗎?”年輕人大失所望,
又去拜訪另外那個淨瓶居士,希望他能給自己一點有益的啟示。

年輕人到的時候淨瓶居士正在家裡參禪悟道,
他看年輕人來了就一言不發,提起茶壺往供奉的淨瓶裡倒水,水溢出來還不停手。

“居士,你淨瓶滿了,怎麼可能倒進茶去呢?”年輕人忍不住提醒他說。

“是嗎?”居士繼續倒茶,反問道︰“那麼你呢?”

年輕人恍然大悟,忍不住感嘆道︰“果然是有道高僧!是我當時愚昧了!”

“說來聽聽?”居士淡淡地問。

“大師是教我做人謙虛、有容乃大,不要驕傲自滿,為知識所累;
我參悟之後,才發現布袋大師也在教我吸取每天的經驗教訓,用心琢磨。
有了你們教給我的這兩個法寶,我就再也不用煩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