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期待


我們付出時間及努力執行每一項法務工作,專注埋首其中,期待中心能越來越好,,長年累月下來,發覺自己是否能夠我行我素,無所牽掛,暫時把告一個段落的工作丟下,讓自己沉澱一下?


 


中心的任何一項工作讓我覺得最無力的是人際關係,


 


處理人際關係時,因為有所期待,因而傾盡心力對待對方,結果認為自己「遭到對方背叛」。其中最嚴重的對象多數是自己的師兄弟,遭到對方背叛於是又發出「不應該是這樣的啊」等抱怨的想法,讀書時,英文課本裏有一句西方祈禱詞:「請賜給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給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請賜給我智慧,讓我分辨這兩者的不同。」我們面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一是摸摸鼻子接受下來,另一種去抗議去改變,我們還是沒有學到那個分辨的智慧啊! 努力地修持文殊菩薩法門,但愚笨的我,真的不會分辨,到底什麼是分辨的智慧也一直縈繞在我心裏。是不是換句話說,不要對別人有期待,不要讓別人的言語與行為來影響自己的情緒與態度。其實有了這樣的頓悟之後,這陣子以來,我反而得到幫忙與協助,因為原本我不期待別人幫我忙的,結果一但當別人來幫忙了,我們的感激,往往會使別人幫我更多忙;同時若別人放我鴿子或惡意批評與中傷,也因為原本對別人就沒有期待,所以也可以維持平常心,不過,說實在的,要做到不對別人有期待,並不容易,甚至已經可以說是相當高的宗教情操了,因此,若免不了還是會有期待時,我儘量把這個期待說出來,因為我發現人之所以不快樂,覺得被傷害,往往都來自於這些沒有說出口的期待。我們認為師兄弟應該要瞭解我們的苦心,應該知道我們的努力,我們也希望師兄弟應該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每一個的「應該」都是我們對別人沒有說出口的期待,這些期待落空之後,就造成我們被剝剝,被忽視,失望,氣憤或幻滅的種種情緒。


年齡愈長,愈能朝內看,現在只把精力放在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上。其他無能為力的事,會以祝福的心態來看待,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改變別人,想更正一切不合理之事;如今我已知道,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