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1黑神財水供共修之開示- - - - - - - - - - - 瑪瓊祖古


頂禮的方式


你們有沒有不會頂禮的,請舉手,(祖古坐在法座上,看了一下,有兩位新進弟子舉手,此時大眾排排站著,祖古講解如何頂禮)


第一、 頂禮前,首先將雙手合掌在胸間。


第二、開始頂禮時,合掌在頭頂上面。額頭是身體的最高點,是清淨身體部份的罪障,並觀想白色嗡字,今天我們共修的是黑財神水供,要先觀想今天的本尊是黑財神,你們會不會三頂禮時,什麼都不想,就只是拜一拜,那樣子的話是沒有什麼功德的,(大眾苦笑,似乎被說中了。)


第三、 接著,合掌在嘴巴和喉嚨前面,清淨屬於語言上的罪障,並觀想紅色啊字。


第四、 再接著,則合掌在胸前,清淨意念上所造的罪障,並觀想藍色吽字。禮拜以身體的五處觸地頂禮,稱為五體投地。所謂五體,就是額頭、雙手掌和雙膝蓋這五個部位,拜佛的時候額頭、雙手掌和雙膝蓋一定要觸地,如果只有雙掌和雙膝著地,額頭沒有著地,就不算五體投地。為什麼一定要五體投地呢?因為我們五毒,我們清淨五毒煩惱業障之後,才可以得到身、語、意、事業和功德的加持力而圓滿功德。


進行黑財神水供圓滿共修後,祖古再開示的部份。


修心


  無論你剛初學佛法或已經學習很久了,這件事十分重要而基本;就是修心,不管你今天學習大圓滿法或參加灌頂、口傳、共修,目的就是出離輪迴,還有證語


  你今天來參加共修,並不是念念經就好了,如果你沒有想想,你的心從那裏來,往那裏去,那你只是念經的話,那就糟糕了,仔細想想你的心,到底煩惱從那裏來,又往那裏去,再想一想到底有沒有心,還是沒有心,這個要想想,不管修的是大圓滿或僅是念誦經文,只要你今天來到中心參加共修了,暫時這兩個小時,外面的事情不要想,好好安安靜靜地參加共修,如果一邊煩惱一邊念經,這樣對你的幫助不大,另外要注意的是,書讀得再多跟證悟,沒有太直接的關係,證悟是什麼?證悟指的是脫離輪迴的痛苦,得到內心的安祥。 你們回去好好想一想,如果你念再多的經,沒有修心,那是沒有用的。


    什麼樣才是修行者,就好像我們中心那二位小朋友一樣,五、六歲,他們腦袋裏沒有裝很多很多的想法,他們很單純,只想吃跟玩,他們的腦袋裏裝的是拚命的玩,其他什麼都沒有,你們都說西藏人很單純,其實不是的,西藏人跟台灣人差不多,只有在鄉下種田的西藏人,那真的很單純,你去拉薩看看西藏人會不會很單純,如果你是修行人就要像小朋友一樣,沒有太多的想法,那就對了。


上師


我不是教授,也不是堪布,今天想到什麼就講什麼,不會事先準備筆記的。今天對我們傳授佛法,就是「上師」,就像大家接受白玉的傳承、接受一些灌頂或是口傳,那傳你法的人,就是上師,那什麼是根本上師,就是你直到証悟為止,都應依止的上師;而根本上師需要用絕對的信心跟隨他,甚至犧牲一切。如果我們學習佛法,沒有依止上師,那決對是不可能證悟的。 今天你看網路上,有很多台灣的上師了,我指的是藏傳佛教,我來台灣十年了,如果今天我說要傳顯教的法門,你們相信嗎?我連看都沒有看過顯教的經典。


你們看第四台購物的,一個好老的人,她塗一瓶不知是什麼,馬上變年輕,或是一個很胖的人吃了一罐東西,馬上變瘦,你們相信嗎?如果今天一個台灣人自稱上師,說要傳藏傳佛教的大圓滿法,你相信嗎?主要是你接受的文化,那沒有辦法騙人,你說我來台灣十年了,那台灣的文化真的很了解嗎?顯教的經文,你問我知不知道,我不知道。那我如果說要傳你顯教的法,你相還是不信,當然是不信,那是文化,騙不了人的。


三昧耶戒 


 上次我有講到顯教與藏傳佛教的戒律是不同的,昨天部落格的人數有一千多人吧,我想有些人看了部落格的文章,會想那裏不同,不是不同,顯教與藏傳佛教的戒律都是一樣的,比丘戒、菩薩戒、、等都是一樣的,不同是在於三昧耶戒,三昧耶有多種,那三昧耶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說你如果毀壞誓言,那麼所有的功德就都沒了那三昧耶戒有那些呢?例如說我們接受灌頂就有本尊三昧耶戒,還有跟上師之間的上師三昧耶戒,金剛師兄弟的三昧耶戒,那我所指的意思是這個。上師三昧耶指不可以對上師產生不好的想法或行為,就算你只是想一下,都會造成很大的惡業。好的今天講到這,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