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6六種中陰(三)


鄔金堪祖


翻譯:多杰


首先聽聞佛法,我們必須昇起廣大的菩提心(動機),我們將中陰分爲六種不同的中陰。(1)生後中陰 (2)睡夢中陰 (3)禪定中陰(4)死亡中陰 (5)法性中陰 (6)生有中陰第一種中陰是「生處中陰」,從出生到死亡。上堂課我們己經有講過四季的變化,八無暇、十圓滿,人身難得等等,今天講睡夢中陰-從人睡下入寐至翌日眠起之間,我們稱爲「夢境迷妄中陰」。除時間之久暫及大小之外,皆與死亡相同,色聲香味觸等五種感受,收入含藏內之後,自己昏昧於含藏中,睡卧酣眠中,與死亡相仿,在尚未起夢,只是於黑暗深沉之中,即是昏昧於含藏狀態,現一度沉眠後昏昧於含藏之中,含藏由無明業風所而產生執著,以其執著看外境,顯現出夢境之妙欲色聲香味等五受,該景象之本質本來面目,即非身軀內現起夢境,也非神識出體,漂流外境,亦非停留體內自造變化,是自顯迷妄後成為迷妄中有,所謂夢境,是日間的色聲香味觸等任何現象,其一切在整夜夢見日間任何所現景象迷妄後,於夢中迷妄。夢境迷妄中陰:外有情、內有情的幻覺,一般人睡著後,容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凡夫可透過睡夢中陰來了解幻覺,我們白天清醒的時侯,清楚夢境是幻覺,入睡之後,就不清楚夢境是幻覺,以為是真實存在的,沒有辦法分別。那我們入睡之後的對境.相,都是白天所看到的,是過度執著及強烈的習氣,以為幻覺是真實的;蓮師及諸佛菩薩是沒有無明、煩惱的,也沒有入睡之問題,我們需透過修習正道及淨觀,並依止一位如法的上師(依止上師的口訣及經論)來串習,了解對境是不存在、不實在的。平常白天的五識(眼、耳、鼻、舌、身)跟外界的色、聲、香、味、觸接觸,然後才產生「五識」--眼識、耳識、、、(五識的產生,眼識:色/白色、紅色,耳識:聲/樂器,鼻識:香/香味,舌識:味/味道,身識:觸/感觸),「五識」當你有覺受之後,然後就去分別好不好,你的「眼根」不斷在變化,「耳根」也是不斷在變化,「鼻根」一樣,你本身的身心,它是每一個剎那都是在變化。例如聲音,它是不斷的在剎那一直在生生滅滅,每一句、每一字,它都是即生即滅、即生即滅。而這五識跟我們的意識有關係,第八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有淨染萬有種子,也就是煩惱識、我執,第八阿賴耶識只有佛教才使用這個說法,當阿賴耶識中我執、法執被斷除時,也就脫離一切虛妄而證得法性真實境界),人的心識大別為八個,末那居其一,「末那」此譯云「意」。第六是意、第七是末那識、第八是阿賴耶識為有情根本的心識,八識之根本。它含藏末那識攀緣,此識為自我而堅執不捨 又有譯作異熟識,能引起生死、善惡業之異熟果的緣故。 有譯作根本識、神識、心等。小乘不承認有阿賴耶識。阿賴耶識為死後生命不斷之信念。也就是說世間一切事物都是由我們的阿賴耶識所現起,而由前七識所執持、攀緣、認識而產生概念。我們多生以來所做的一切善惡行為,熏習成為種子而貯藏於阿賴耶識中,而阿賴耶識具有異熟的作用,就是果報,果報是不會消失的。由於阿賴耶識含藏著煩惱及清淨的種子,因而蘊涵著出現煩惱種子所現起的穢土或清淨種子所現起的淨土的可能。以世俗諦來說夢是假相,也可以說是短暫的真相(為六識所執著,以勝義諦來說,還是假相。)如來(佛)的眼識是可以通萬法的,但是凡夫是沒有辦法的,我們生生世世的業都在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以外娑婆世界、內有情世界來說,它的存在是無相的,煩惱識也就是我執,我執可分為人我執、法我執二種,人我執也就是強烈的執著五蘊,這個是我的父親,這個是我的母親,這是我的身體,法我執簡單來說就是跟我沒有關係,是指物質方面對境等,遠離輪迴必須驅除人我執、法我執,以小乘來說,只有斷我執,沒有法執,大乘佛教說要斷人我執及法我執,以夢境迷妄中陰來說,對境.相都沒有實在存在的,是白天為因,夢為果的幻覺,夢境與日間現象二者皆非真實,一切法相,唯自欺外,無一真實,因此,我必須對夢境現象,先在日間祈請上師三寶後,認持夢境現象是迷妄,修整心念後,夢中能轉化,夢中亦能行善行,所夢一切皆能轉成善行,需如此熟練夢境,如是嫻熟後,若夜間夢中及畫間善心,二者相契交會而行持的話,有發顯出自己修行之效益,及扭轉無常障礙惡緣的廣大需要。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了解白天的幻覺,是無法修練睡夢中陰的,要斷夢的執著,必須要依止一位如法的上師,從上師那接受口訣,了解夢境是假相,在入菩薩行論中寂天菩薩有詳細的說明要如何斷我執,以人我執來說,例如現在頭髮存在嗎?我們剪掉了,它就不存在了,指甲也是一樣的,但因為我們的執著,所以沒有消失,五根(色受想行識)都不是人我執,肉體、血、內臟也都沒有人我執,詳細的分析,思惟斷人我執,斷法我執,例如思惟一個寶瓶是由分子所構成的,我們給了寶瓶這個名詞,它並不是永久存在的,它的本質是空性。也就是說所謂人我執及法我執,沒有實相的,但是我們會想,怎麼可能不實在,因為我明明今天才又看到的,想想是變化,昨天己滅,每分鐘都在變化,你買的時侯,是新的,一天一天變舊了,人也是一樣,出生是個嬰兒,成人至老人,都是變化,了解並沒有東西永久存在的,法的體性、本性也是如此,舉例來說,昨天沒有生病,今天生病了,就是無常。昨天的想法,跟今天的想法又不一樣,我執及法執要直接斷除是很難的,必須依止一位如法的上師,經由口訣及經論,來思惟才能斷除。所以我們若能努力修行,把與煩惱相連結的行為減少,而多作引發清淨種子起現行的善行,使阿賴耶識中的煩惱種子漸漸減少而清淨種子漸漸增多。 我們需長時間的思惟、觀修、閉關等,去了解一切萬法本質是自性空,透過上師的口訣及明論(明理、道理)來串習,如沒有透過上師的口訣來串習,就好像是免子的角一樣,要去思惟破除斷見(沒有因果)、常見(沒有取捨,沒有果)為何要斷除斷見、常見呢?弟洛巴對那洛巴說過,一切對境的相,不會害你墮入輪迴,只有五識執著會讓你墮入輪迴,我們是凡人,執著認為白天的對境是真實的,夢是假相,其實兩者都是幻覺,沒有差別的,舉例來說,下雨了,房子漏水了,醒著的人告訴睡著的人,下雨了,睡著的人認為沒有關係一樣。夢境夢到八吉祥、七政寶,是真的嗎?還是假相,今年所有的東西,明年就沒有了,以我個人來說,都是假相,我今年己35歲,中心有人40歲、20歲、50歲,你的過去不管快樂或痛苦,或普通、富貴、名聲、貧窮,一切的過程,跟夢境的過程一樣,夢幻瑜珈是不共法門,白天的修行可分作四座或六座,首先你的觀念要正見,正知,入睡前要沐浴,於床上金剛珈趺座,頭頂觀想蓮師或上師,給予你四灌頂,內心是蓮師顯現,化為光,最後融入蓮花,再入睡,需長時間的觀修,直到親見蓮師、本尊、上師,而後明空一體(部份內容略)睡夢瑜珈有三種,第一是修練,將惡夢轉為清淨的夢,十分重要,第二是變化,第三是化身,當時晋美彭措法王去美國的時侯,有在夢中觀察五明佛學院,當時五明佛學院的僧侶很多人都生病了,法王在夢裏看不清楚佛學院,法王知道是因為大家生病的緣故,一般人是沒有這樣的功力的。以上為夢境迷妄中陰講解。 禪定中陰禪定中陰是由入定至出定而起之間,住定的時間即是禪定中有,此外,真正處於禪定時,如無雲虛空、海波不興,須藉由得到生起圓滿二種次自在後住禪定外,其他都失落於粗妄念如盜賊入侵、細妄念如絲線紛亂,此皆不能入定,禪定更不能堅固,禪定藏文為藏:思想,殿:定,也就是心思想堅定,禪定分二種,第一是世間禪定:得到色界及無色界,出世間禪定:無我空性(需有上師口訣、經高僧指導、法門有九種)心要先定在對境(佛像、木頭、人)修練進入禪定,如長時間對我們來說是有困難的,定心是善巧法門,小乘的修練是欲界經禪定到達色、無色界,大乘是意念專,注萬法體性空。念頭可分為三種,第一是瀑布的水,念頭如強盜,一般凡人都是這樣的念頭,強烈的念頭,持續心的念頭一直起。第二是海浪的水,念頭像海浪一樣,比第一個減少很多了,第三是海水,像海水一樣平靜,心平靜如海水。如你的身體靜坐,練習禪定,但你的念頭沒有消失,你的心是分散的。禪定可分為三種,第一是嬰兒禪定也就是世間禪定,第二是入學道禪定,第三是如來禪定,去除粗細念頭。修習禪定為修行之因,以智慧之力漸次將煩惱障及所知障的種子清除,體證諸法實相,是為見道。當我們明白到,我們的身體及所處的世界不外由第八識的種子所起現行而存在。而禪定中陰就是我們開始接觸佛法,皈依三寶之後,平時就要努力行善去惡,不做沒有意義的事,透過止觀二門來進行修持,好好地觀修生起次弟與圓滿次弟,不要起不必要的煩惱,造成生活上的不順遂及身心不適。對初學者而言,我們觀修禪定,讓肉體遠離六觸,讓心遠離分散。如何讓身體遠離六觸呢?就是遠離人群,到清淨處修行,讓心遠離分散(念頭)而專注。禪定最大的障礙是昏沈、掉舉,而順緣的禪定修行方式,是以密乘來說,是不共的法門,是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法門(以下教導生起次第的方法略),今天的重點不在圓滿次第,故不在這講,(邪魔與比丘的故事略)生處中有、夢境中有、禪定中陰是同屬於生有中陰中的,依內項不同差別而分,意義上三者是需於生處中有本身中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