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瑜伽三層次(宗薩欽哲仁波切)


我們能夠有緣拜讀偉大的上師龍欽饒絳的真實化身──頂果欽哲仁波切關於上師瑜伽的開示,是多麼幸運啊!歷史上所有的偉大欽哲珠古們都把龍欽寧提法門珍視為自己最重要的內修法。由於我們大多數人都缺乏必要的智慧和福德,對上師的真實信心也是稀有難得,能從欽哲仁波切這樣的上師得到這樣的開示實在是非常殊勝的加持。

修學佛法的目的是為了獲得證悟。事實上,獲得證悟完全等同於遣除自己的無明,而無明的根本即是我執。不管我們採用什麼方法,是漫長的律儀嚴謹的也好,或者短近的看似怪誕的也好,最終的核心要點即是根除我執。

有許許多多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標,譬如通過修習奢摩他(止)定,這些方法都能或多或少產生效果。然而,因為我們生生世世都和我執在一起並且已經熟悉得密不可分,以致於每次當我們想努力採用一種方法來遣除我執時,此對治法門卻被我執所挾持控制,乃至此法不僅無法粉碎我執,反而成為我執增上之因。

這就是為什麼在金剛乘法門中上師瑜伽被認為是至關重要和精髓的修法。因為上師是活生生的人,他(或她)能夠直接對治你的我執。閱讀一本關於遣除我執的書也許會很有趣,但你絕不會對該書產生敬畏之心;而且對書本的解釋完全取決於你自己。書本也不會跟你說話或有所反應,反之上師有能力並會攪動你的我執並最終使其被徹底根除。以忿怒或寂靜的方式達至成就都沒有關係,但在終點處會有上師在那裏料理此事,這說明了上師瑜伽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對於真正具有信心的弟子,上師即總集了所有皈依處,並且對上師的信心就是諸道之精髓。偉大的薩迦派祖師喇嘛蔣揚堅參開示說:上師是一切皈依境之化身。意思是說當我們皈依時,我們視上師總集了三寶:上師的色身即是僧伽,上師的教言即是妙法,上師的意被視作佛陀。

上師瑜伽是獲得證悟最疾速、最有效的方法,並且此一道中即圓滿具足其他諸道。上師瑜伽包含了出離心、菩提心、生圓二次第禪修和修心,這就是為什麼可以說上師瑜伽總集了一切道之精髓。它是諸道之鑰,此奇特法門可以引領行者經歷諸多菩薩的地道以及諸乘佛法。其他諸道可以讓行者達致某種層次,但它們自己並不完整圓滿。上師瑜伽不僅是完整圓滿之道,而且還是最濃縮最精華之道

為了修持上師瑜伽,我們首先必須學習怎樣視師為佛。在日常生活中,即便我們已經有了上師,我們還是習慣於從其他地方尋求自己問題的解決方案。在外層面上,當生病時我們會皈依醫生,當下雨時我們會皈依雨傘。類似地,在內層面上,若我們手頭拮倨時,我們會試著用修持瞻巴拉財神法來解決問題,當我們遇到困難障礙時我們會祈請瑪哈噶拉護法幫助,或者若缺乏智慧我們會向文殊菩薩祈 禱。這顯示出我們的信心是多麼微弱,因為不管我們缺什麼,我們只須唯一依賴幫助和引導之源泉──上師。上師瑜伽的第一層次則是喚醒和增上我們的信心,直至它變得堅實和牢固,並且我們能夠真正視上師為佛陀為止。

逐步地,我們會達到第二層次,這時我們不再僅僅是想著上師即佛,我們看到他就是佛。隨著我們信心的增強,我們會開始對把一切事物都徹底依賴上師產生越來越大的喜悅。內在的信心昇華了,生起絕對的定解上師即是唯一的皈依處。我們不再需要人為地創造自己的信心,因為現在信心自然而然就生起了。

其後,不論我們的處境是好是歹,它們都是上師的化現。我們在生活中經歷的一切都變得具有利益和富有使命;我們遇到的一切都是教誡開示。對上師完全的信任和信心已經植根於我們心底,上師的加持融入我們心相續。


如此,我們就抵達了第三層次,此時我們證悟了自己的意與我們視為佛陀的上師無有分別。最終我們成功地把自己的意與上師的意融為一體,這讓我們超越自己所有凡 庸的過度與不及的習氣,讓我們遠離一切希冀與憂怖。我們的信心乃是不假造作的真實信心,一旦成就了此種信心,我們即已實現了所有佛法修習的究竟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