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陽慧忠國師,浙江諸暨人,俗姓冉,從小就學習佛法,長大後更研習戒律,對於經論也十分融通。聽聞六祖慧能大師的名聲後,心生渴仰,於是翻山越嶺前往曹溪拜謁,並獲得六祖的心印。


  離開六祖後,慧忠禪師便至南陽白崖山黨子谷(白草谷),靜坐專修定慧,四十幾年足不出山。道譽名揚,從四方慕名而來參訪求道的學人超過百千以上。此外,禪師聲名顯赫,故受到玄宗、肅宗、代宗三朝的禮遇,並請赴京城去弘揚佛法,三朝均拜慧忠禪師為國師。


  肅宗時,西天大耳三藏來到京城,自稱得到他心通,肅宗於是請慧宗國師勘驗其真假。大耳三藏見到國師便即禮拜,國師於是問大耳三藏:「你有他心通嗎?」三藏客氣地承認。國師接著問:「那你說說看,我現在心在那裡?」三藏答:「和尚是一國之師,為什麼跑到西川去看划船比賽呢?」「那現在呢?」「和尚是一國之師,怎麼跑到天津橋上去看耍猴戲?」國師又再問一次:「現在呢?」大耳三藏觀了許久,卻不知道國師去了那裡。國師於是大喝一聲:「這野狐精,他心通有什麼用!」三藏無言以對。


  雖然受到歷朝皇上的禮遇,慧忠禪師仍不改天性淡泊,自樂天真的性情,最後仍回到南陽,於大曆十年在黨子谷示寂,諡號「大證禪師」,世稱「南陽慧忠」或「南陽國師」。與行思、懷讓、神會、玄覺等四人並稱六祖門下五大宗匠,並與神會大師於北方共同弘揚六祖慧能大師的禪風。


國師三喚

一日喚侍者,者應諾。如是三召三應。
師曰:「將謂吾孤負汝,卻是汝孤負吾?」

1.
僧問法眼:「國師喚侍者意作麼生?」
 眼云:「且去,別時來。」

2.
僧問趙州:「國師喚侍者,意作麼生?」
 趙州云:「如人暗裡書字,字雖不成,文彩已彰。」

3.
無門曰:國師三喚,舌頭墮地;侍者三應,和光吐出。國師年老心孤,按牛頭喫草;侍者未肯承當,美食不中飽人餐。


意思是南陽禪師感恩他的侍者,照顧他三十年了,


想讓侍者開悟,一天呼喚侍者:侍者


侍者一聽回國師:國師做什麼,


國師回答:不做什麼


一會兒國師又叫侍者:侍者


侍者又回國師:國師做什麼


國師無奈又回答:不做什麼


很多次後,


國師改叫侍者:佛祖


侍者回國師:國師你在叫誰啊,我是侍者,不是佛祖.


國師無奈地說我在叫你


你以後不要怪我辜負你.


侍者回答說:你沒有辜負我,我也沒有辜負你.


國師說:你己經辜負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