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聆聽之甘露
貝諾法王
2000紐約閉關中心開示
依怙主貝諾仁波切 (1932 - 2009)
以貝諾仁波切之名而聞世的法王,其最特殊突出的事實,就是由他純淨慈悲和圓滿智慧的雙翼所形成對眾生不息的關懷。被眾人尊稱 為法王的生平事蹟如下:於1932年生于西藏康區,而於2009年圓寂 于地處印度Bylakuppe的南卓林寺。在這短短 的七十八年間,他在藏傳佛教中接受傳統的培 養、教導、鍛鍊,並完成其中最高的修行和成就,而成為白玉傳承的第十一代法王,直至圓寂。生前並於1933至2001年間,接任藏傳佛教舊譯寧瑪傳承的最高法位。西元1961年離開西藏後,在南印度以一個難民的身份,和寥寥數位僧侶開始構築一座新的寺院叢林,現巳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之一。南卓林寺現提供五千僧尼的住房、飲食、衣物、教育及醫 療設施。除此之外,貝諸法王並孜孜不倦的造訪世界各地,從亞洲、歐洲、北美洲到澳洲, 在各地激勵、鼓舞學子成立白玉中心,並一心保存、推廣藏傳佛教。法王於2009年3月 27 日 以最後禪坐之姿融入法界,並同時顯現諸多奇蹟異相。
要正確、切實地修習上師相應法,就必須完完全全的仰仗上師。不應詢問你的父親會或向母親尋求建議。不管你是高興還是悲哀, 生病或 健康、在下三道或上三道,不管你碰到任何事 情,都只能依恃你的根本上師。這就是正確修 習上師相應法的法門。所有佛法中的修行和戒律都真的是非常遼闊又廣大會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修行的意願和 專誠會以及視師如三世佛的純真虔敬心,再加 上對眾生所生起的慈悲心。這些是修習佛法的心要。 假如你無法養成虔敬的信心,那將是你真正進入佛法中的障礙。假如你無法養成視師 如三世佛的純粹無染的認知,那你將無法真心的祈請,這會使得指引你去暸解大圓滿的真實本性非常困難。假如你無法對其他眾生產生如 母親對她獨子那樣的悲心和慈愛,那你將無法 獲得佛法獨一無二的根基會也就無法有任何成就。
從本初以來,無人能夠沒有這些基礎而取
得任何佛法上的成就。但是,能如此正確思惟 並切實修行的人,最後都能完成佛經中所敘說的每一項成就。 假如我們對佛法沒有絲毫的虔誠、信心,這一點都不會影響到佛法本身,只會妨礙我們自己無法得到加持利益。唯有經過你的虔誠、 信心和意願,才能獲得清除淨化自己的困惑、 障礙及惡業的利益。而如無法對有情眾生產生慈悲心,這是和佛法背道而馳的,因此你也無法成就任何結果的。
同樣地,上師不會因你視師如佛地虔敬祈
請而得到任何的好處,但你卻會因對上師非常
強烈的虔敬心和信心,獲得加持利益。甚至, 即使上師是一個非常普通的人,你也會因此得到真實不虛的同等加持利益。
舉例來說,你們當中也許有人巳聽過把狗牙當佛牙舍利的故事,不是說狗牙也能給人特殊的加持,而是說:這老媽媽誤把狗牙當佛牙 一般,虔敬的禱唸和祈請,使得狗牙也能產生如佛牙舍利般的加持實這也是說明為何虔敬心和信心是如此的重要。如果你無法培養出虔敬心的話,縱使真正的佛陀出現在你的面前,你也無法獲得任何的加持。密咒乘,或又稱大圓滿,就像是佛陀教誨心耍的濃縮甘露,修行人不應有任何懷疑、猶豫或顧慮。不然會就會成為修行的大障礙。'當然,這不是命令你不要懷疑會而是說:懷疑、猶豫或顧慮實在是不必要的?因為懷疑和猶豫只會造成你自己的困難和麻煩。這也不是說你不應該仔細的檢驗這些教導和指示,你當然可以仔細檢驗的!如果有的地方意義不清楚或是覺得不合理,照著這樣的教 導去做是沒意義的事,也不會得到任何成效! 這裡只是想說明:企神貫注在佛法上的修行, 而不要浪費在各種概念性的想法和念頭上。
在雪域幸福喜樂的山谷中, 在八吉祥瑞標誌的法座上, 在心續中任運自成的三身, 仁慈依枯根本上師,眷顧我。
我們從事佛法修行時,重要的是要仔細審
視我們的心識。如發現任何錯誤的見地、念頭 或意圖實我們須要當下即時轉化或改變它。以化身軀體的活動和行為所顯現的舉止, 令人驚嘆他智慧心績所達到的純淨境界。
作為能活到快八十歲的人。 我們睡了其中的四十年。在醒著的四十年當中會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花在世俗的活動上會累積了曲折磨人的心識所造成的五毒。很少人會花那麼一點 點的時間來修習佛法。甚至我們就是只花上四十年中的五年時間來修行事在修行時。也實在沒能真正的好好修習。但是,無論我們這輩子中所獲得的任何利益、效果和成就,都實實在 在是從佛法修行中而來的。授與法座,別無其他選擇,只能坐在上面。下面有許多人比我具有更好的品德、素質。 據說每四個僧眾中,就有一位是菩薩轉世的。假如有四百位僧眾,其中就有一百位菩薩。坐在這許多轉世顯現的菩薩前面講經說法,我怎敢如此的狂妄? 即使有高深成就的喇嘛或祖古或是其他任何人,對我行大禮拜,然後聽我講經說法,我對他們只有無限的尊敬,會後每次我都會懺悔和清淨。所以我真的不會想我是多麼偉大,真的沒有這樣的慢心。
這種的慢心,會損害我們積累功德福報。 如果我們用盡了所積累的功德福報,死後就會墮落到下三道去。如果不是這樣,也許我們可以認為我們是多廢的偉大,或是以一種支配的方式來利用我們的權力,而不受其害,但我卻不如此認為。當我們做了一點點佛法的修行時,我們的 心還是常常很折磨人的。我不須再解釋給你們 聽。如果你仔細審察你的心績,就會體驗到那種 感受,而後你就會了然於胸。
許多美國人也很慷慨,幫了很多忙會尤其是Randy特別幫忙。所以,因為這些學生令人 感激的行動和好心,才得以建成這麼漂亮的寺院。非常高興能經由大眾的供養,可以蓋成這座寺院來作為大家共同修行的目標。
我沒有父親、母親或小孩等的家人?需要 我在財務上操心負擔的。所以所有我接受的供養都用來照料那些修行的僧尼,和建造一些支援修行的東西或皈依的物品上。所有在印度 或各地的僧尼,都堅守純淨的誓言和戒律。其中有許多是很行的,也有在佛法研習及學閉上很有成就的。我的責任是如何幫助提供他們所需要的,來繼續他們的研習和修行。我真正的喜歡幫助他們從事研習和修行,並信守他們的戒律。我也衷心地喜歡蓋這些寺院和佛像來供 獻給佛法上的活動使用,除此之外,我真的沒有任何其他的執著了。 我替所有幫忙這些佛法活動的學生或贊助者做了很多感恩的祝福和致意會任何我接受的財務供養都沒有浪費。在西藏書我擁有可以說 比國王還高的頭銜或地位,但我總是只想做些, 有誰於眾生的事會我從未用這權力或影響力去折磨或懲處任何人!我不是說這些來炫耀,只是想舉例來讓大家能正確的思椎和修行。所有 佛法上的修行都是為了能開發我們的心相績, 能馴服我們的心識,能生起佛陀所具有的特 質,這是主要的重點。每果我們有任何其他的目的書那我們就是在騙人費遠只會造成惡業, 使得我們在下輩子墮入下三道。
到現在為止,你們都一直修習的很好,這非常好。但記得這些修習不是馬上就能獲得成效的。就像你才剛剛非常努力的做了一點點而 已,就期望有結果。修行不是這樣的,修行是須要連貫不斷的。
例如,有的人第一次遇到一位新朋友,馬上彼此就很喜歡對方,感到非常高興,好像彼此一下子就很熟悉一樣。但這樣的交情不是真 的穩固,任何時候都會改變的。過了些時候,這些新朋友之閉會有各式各樣的口角、爭辯和修習佛法也是很像這樣的。在開始的時候,你立刻花了很多功夫在上面,嘗試著非常 精進的修習。有時也許真會得到某些感受,但如果沒有的話,很快就會覺得厭煩、夠了。真正具有高貴品性的人,很難一下子交往 得很深厚。但是一旦你能交往下去,這友誼是 很穩圓的,以至可以一輩子都是很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