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乞丐,並不經常出去乞食,卻總是躲在寺廟的一個角落裡靜靜地合掌念佛,而且總是在念佛之後才去乞討。每當有人施捨的時候,他總是面露喜色,不停地說:因緣!因緣!即使別人不給,他也會說:因緣!因緣!小孩子用石頭打他,他也只是說:因緣!因緣!因此,人們稱他為因緣乞丐


夜晚的時候,他沒有住的地方就在別人的屋簷下過夜。一個寒風刺骨的晚上,一個書生因為天黑沒有看見他,竟在他頭頂上小解。乞丐醒來,喃喃地說:因緣!因緣!


書生大吃一驚,不停地道歉。乞丐急忙說:不敢當,不敢當,都怪我睡錯地方,嚇著了你,這也是你我的因緣。你向一個乞丐道歉,實在是讓乞丐不安!書生被他深深地感動了,立刻向他許諾說:只要我死在你的後面,我一定厚葬你!


真的沒過多久,因緣乞丐就在一家人的屋簷下死去了。書生信守了自己的諾言,為乞丐舉行了隆重的葬禮,然後將其火化。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乞丐居然在火焰中獲得了重生。他渾身散發著耀眼的金光,向書生說:感謝你將我的肉身超度,剩下的東西就是給你的補償。然後就消失了。


後來,書生在乞丐的骨灰中發現了幾十顆水晶般透明的紫色舍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