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宗薩欽哲仁波切2009新年感言(中文翻譯稿)




 




 

   按照東西方的傳統,馬上就要到年底了,有個叫「新年」的東西就要來了,我想,可以理解的,很多人都有不少 的焦慮。事實上對很多我認識的人來說,那些和我共同分享生活的人們 ,我是說那些已經有些年紀的人來說,某些現實正在逼近,某些現實正在變得越來越明顯----比方說衰老、疾病等等。不過,如果我們鳥瞰自己的人生,我們大 部分人過得還算不錯,就像我常說的,我們沒坐輪椅。我想說的是,海嘯來了又走了,不知怎麼,奇跡般地,我們不是受害者。還有,如果你看看我們的家人和朋友們,都還相當平安,都還活蹦亂跳。當然,我們必須記得,這一切都歸功於三寶,上師,天人,空行和護法的加持。

  不管我們是否喜歡,由於我們過往所累積的業力,我們現在還是在輪迴中的眾生。因此,在這個所謂的輪迴或生命中,一些跌宕起伏的經歷是可預期的,事情不 會總是一帆風順。直到我們能夠耗盡這些業力,這些業債,比如說我們的身體,這些輾轉,我們這些參照等等,我想在一定程度上,我們將會要經歷很多的起起落 落。

  這個世界變化得真是快。我 記得我初次去台灣的時候,還沒有手機,現在,甚至就在你等綠燈的時候,你都可以坐在車子裡面,用手機下載些東西,因為附近就有無線網絡。過去,從我在比爾 住的地方,打電話到最近的一個小鎮上去,都要花上半天的時間----而且,如果電話能被接通的話,那你真的很幸運!現在,基本上寺院裡的每個僧人都有手 機。這個世界變化太大了。我第一次去澳大利亞的時候,跟現在可不一樣。那時候我實際上有很多空閒,很多時間,我在那裡連續待了六個月,講法,有時候在週末,我會有六個聽眾,那個時候這已經算是很多的了!

  很多這樣的變化也帶來了不少好的東西,說實話,對我本人來說,我被許多這樣的變化寵壞了。我過去都是乘公共汽車從比爾到新德里去,要花大概18個小 時,夜裡行駛在喜馬拉雅山崎嶇的山路上。現在,即使我坐的是舒服的小車,我卻仍然有很多理由可抱怨,就像那個童話裡的豌豆公主一樣----我就變成了這 樣。而且,那麼多事都發生了,比如說這個叫「全球化」的東西,以前就從未存在過。我想,正 因為此,這些現象,像全球化,互聯網,地球村,所有這些,真的在改變一切!它們讓我們的生活更舒 適,沒錯,更快捷的舒服,同時,就像西方人說的,抽走地毯,它們也會讓我們瞬間變得無「立足之地」。相當快。我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一切都可能崩潰。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還記得,幾年前,有個「千年蟲」(Y2K)或者是類似的什麼東西?我有些自由派的朋友,像我的一個印度朋友常說的,「昏頭昏腦的傲慢 的自由派」,他們非常嚴肅地建議我搬去澳洲,囤積食物、水還有其他的,因為一切就要崩潰了。告訴你們,曾經一度,我真的信了他們!最近,我們面臨了所有的這些危機----金融危機、市場危機和各種各樣的狀況。未來很不明朗,但是這種不明朗卻未必是件壞事!

  我們當中那些有福德的人,那些有點福德接觸到佛陀和他的教法的人,那些有更多福德可盡其所能修持佛法的人,我想,我們屬於一個不同的群體,我們應該是 屬於一個不同的群體,我們應該在不同的範疇裡思考。一個簡單的例子,比如煉金術士,我們真的應該像煉金術士那樣想----照理煉金術士能把普通的鐵變成金 子。在許多不同的層面,我們,這些佛陀的追隨者,特別是,密乘道路的追隨者,我們有智慧,有方法,有能力,去成為那種煉金術士,將這種動盪的情況轉變成有 意義的,有利益的,有用的,不僅是對個人,而是對所有人而言。作為釋迦牟尼佛的追隨者,我們接受,一切皆是因果之緣,沒有什麼是偶然發生的,所有這些在經歷的,無論何種危機,個人問題,動盪,不是來自某人的懲罰,它們都是我們自己在過去種下的某些因和緣而產生的果。

  不過,這說著容易做著難。記住,每件事都有因和緣。因為我們傾向於這樣想,我做了這樣和那種的佛法修持,我一直都是個好男孩或好女孩,可是,為什麼我 受這麼多的苦,為什麼隔壁亂來的鄰居,你覺得他或她做的每一件事都不對,都不好,可是,為什麼他或她有那麼多快樂,賺了錢,等等。像我前面說過的,有很多 很多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不過,根本上,我認為,這取決於我們要什麼。如果我們是釋迦牟尼佛的真實追隨者,我們真正想要的是解脫,而不是所謂俗世裡的勝利,利益或者收穫。只 要這條解脫之道沒有被妨礙,沒有被其他的什麼染污,沒有走偏,那麼其他的,無論是賺了還是虧了,得到還是失去,快樂或不快樂,都不那麼重要,我們可能會失 去我們所有的一切,我們也可能會比現在得到的更多,不管是哪一種,它對我們的解脫之路有幫助嗎?還是沒有?有妨礙嗎?我們可能會失去一些我們愛的人,或 者,他們會留在我們身邊很久,不過,不管是哪一種,他們對我們的解脫之路有幫助嗎?還是沒有?這是我們應該認真考慮的。


   我們談到許願,在上一年的結尾,新年將來之際,我想這是個發願的時刻。願望,廣義來說,好的健康,繁盛,心願達成,不過,除了健康之外我們想 要的其它那些都有點含糊不清。有些心願,我們今天想要實現,可是,第二天我們就意識到,如願以償得到的那些東西,可能就成了你實在想抱怨的,因為你實現的 這些恰恰成為了自己最大的障礙。所以,實際上,我們從根本上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發什麼願,為了準確起見,我們真正應該希望的是,如同藏文的祈禱文中的,「願我之所願,合於法之見」,這可能是我們可以許下的最安全的願望了。

  講完了這些,我相信許多人想聽些具體的建議,為了保護我們自己,我們該做什麼。為了對新年還有未來歲月有所準備,不管你被教導過什麼:修止,修觀,修 菩提心,無論你修什麼,修儀軌,直到大手印,大圓滿,當然,這些應該是你生命的支柱,不過,相對而言,對於盡可能多地庇護,清楚障礙,圓滿心願,對於這些 來說,我會建議人們投入時間和精力修皈依,不管以何種形式或文本。而我們由於某些原因總是成為受害者,我們總是被各種各樣的障礙所苦,是因為我們在各處積累的業債,為了清除這些業債,這裡,我的建議是修伏藏師南卡吉美的「瑞瓦桑確」(蓮師山淨煙供),另外,始終努力擁有菩提心,如果你不習慣修菩提心,那麼至少,試著心懷慈悲。這就是我想說的。


註:本文轉自正見網站 http://www.almostbuddhist.com/Files/faq137.htm,想要聆聽宗薩欽哲仁波切原文錄音的朋友,可以進入國際悉達多本願會網站,網址: http://www.siddharthasintent.org/podcast,在線聆聽或下載仁波切新年感言的M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