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遙呼上師祈請文 蔣貢康慈仁波切所著



請瞭解我,就在此時,這個時刻,示現您的慈悲
加持我,使我成就勝法。
加持我使我不浪費時間、縮短謀劃。
加持我,使我銘記死亡。
加持我,使我堅信業力法則。
加持我,使我的修行道無障難。
加持我,使我能精進修持。
加持我,使我從上師處獲得的慈悲、忍辱、淨觀、虔誠心、咒語、手印、禪定、三摩地等等這些應屬防禦系統的對治法。加持我,上師,當時機來臨時,這些攻擊或防禦系統或對治法門都能發揮作用。
加持我,使我能具純正虔誠心。
加持我,使我能面見本性。
加持我,使我的本覺能自心蘇醒。
加持我,使我能於此生中開悟。


 


宗薩欽哲仁波切在澳州金剛持寺帶領龍欽心隨加行閉關,給予閉關者下述中肯的開示。

現在我要探討蔣貢康慈仁波切所著《遙呼上師》祈請文末段注釋。我認為不但在此時閉關時必要修持,乃至於終生佛法修持中都相當的重要。這些祈禱文非常短,各位無需撰寫一字一句,只需想自我有如面對著上師、本尊、勇士、空行、諸佛菩薩說話般即可。事實上,你們確定可以和他們對談。

依循蔣貢康慈仁波切的說法,在上師瑜珈的結行部分念誦此段祈請文是非常殊勝的。我也常常持誦,對我很有些助益。

請瞭解我,就在此時,這個時刻,示現您的慈悲Lama khyenno tukjey du zik damcho taru chin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成就勝法」。

修持佛法或精神道,如大圓滿法,於某種說法而言, 它們可以是非常簡單就成就的,如果你具足功德、有虔誠心、上師的慈悲伴隨、與上師有業緣,它們就非常簡單即開悟。

另一方面,佛法修持可能會非常迂回、非常無聊、消耗時在間,令人畏懼或未有相應,因而使行者喪失動力。能修持一天或兩天、一星期或兩星期,一個月或兩個月,都是好事。要持續到死亡,真正發願,要一而再、精進再精進來改善對法的熱誠,實為不簡單。

最重要的差別是在於對法的不夠深入瞭解,即無法看出它的吸引力。例如,在發現一塊綠松石為寶玉前,沒有人會要拿它來加工,可是一旦知道它是美玉,即會加以琢磨。我們聽聞過法是如何珍貴,但由於我們福慧不具足,有所障蔽無法看出應該看到的,甚深法的價值、美麗、吸引力、豐盛與富裕。因此對修持法的渴望與熱誠就耗弱了。

此外,雪上加霜的是,數世累積的業債、煩惱又從旁侵襲。一方面不瞭解修持佛法的價值;另一方面又受到過去業債的侵逼,兩者交相攻擊。此乃「damcho taru chinpar jingyi lob」之意。加持我,賜予我加持力,使我頑強、堅忍,無論發生任何事,我絕不放棄,賜予我如是加持力。

我們在獻曼達時,應如是祈求,行皈依禮時更該如是祈求。例如: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會堅持、我不會退轉等等。發菩提心時,更應如此。我們最大的問題只因沒有好夢,即喪失對法的熱誠。無論我們修持多久,只因未曾有過好夢,或身體無任何好的覺受,或感官的沒生出愉悅等等因素,使我們喪失對法的熱誠。如若真有這樣的沮喪心態發生,此v我們必須銘記在心,我們曾受過菩薩戒。寂天菩薩曾說:身為菩薩,對眾生即有責任。我們都知道,基本上我們修行,不是只為了自己的解脫;理論上都也許我們瞭解,但事實上卻常常忘了這回事。譬如我修法,我不為自己而修;你也不是為你而修,而是為了所有眾生。我們要在乎的不是自,我們應有如是的態度。

走在修行道上,我們有機會和各種怪異的、邋遢的、醜陋的、令人惱怒的人相處(多數的我們甚至因未做好夢早已棄離佛法而去,不會遇到這樣的機會)。想像一下,我們面對他們。誠如寂天菩薩所說,你必須花時間和精力在這些人身上。我的意思是,你理應使這些人解脫。因此毅力和堅強非常重要。

蔣貢康楚仁波切多麼不可思議,簡單數語即能詮釋無量涵義。Kyoshey tingney kyew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具有衷心的傷悲」(genuine heart of sadness)。卻傑創巴仁波切會這麼翻譯。具幾分傷悲是有必要的。與你們個別會談時,多數人會提到對自己的生活不滿意。(不曉得你們是否注意到)多數時候我不會刻意解決這些問題,修行人,不滿意此生,就某方面而言是件好事。此生,稱為世俗生活的,是不可取的,我們應常有「我們在做什麼」的意識。為何要起床、吃早餐、上班、賺錢,也許打十五分鐘的盹,然後回去工作、再上床睡覺,第二天也是如此。五天后,稱為週末的日子來臨,如果沒去海邊、野餐,就去佛法中心。

我們為何要做這些事呢?這類的傷感是我們應有的。它不是疑難雜問。這有點像吃飯或喝湯時所用的盤子,盤子有翹起的邊緣,使湯或飯不至於溢出。由衷內心的傷悲類似翹起的邊緣,不能棄舍。有了它,心就會趨近佛法,尤其是修持佛法、追隨上師等等。所以任持它,因而願我自內心深處,常持衷心的傷悲。

但這不是說在佛道上,我們要採取逃避的方式。你不能,你不可以!你要生活、付帳單,即使是佛法中心,在現代也有帳單要付。有時我會因為西方社會沒有佛法文化,而對這一代的人感到難過。現今西藏和不丹還保有這些文化。在不丹,修行者所需的僅是一個手鼓、一隻鈴和一個大腿骨做成的號角。只要搖著鈴到村裡繞一圈,就會有人供養他所須要的食物。然而這種傳統也在消失中。同時我們貪婪的心也不允許我們過那種有一餐沒一餐,不舒適的乞討生活。因此,具有誠心並不意味著拋棄一切。但具足衷心的悲傷(saddness)非常重要。

接下來是longmey lona tungw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不浪費時間、縮短計畫」。這樣的翻譯難以打動人心,longmey藏文意思是當你非常忙碌時,時間會不夠用。因為沒有時間,所以只做短程規劃。例如,當你只有兩天可活時,你根本不必做計畫。na 是尾狀物或鼻翼,這裡指的是尾部。我們常會有「明天我要去雪梨,明年再修法,五年後我會蓋個閉關小屋」等諸如此類的未竟事。尾巴實在長。看看我們,當然包括我在內,我們目前都在坡上往下走。我認為多數的我們都已登頂,做計畫時都應比以往更為短程。我們應該想還有三十年可活,可是多數人做計畫時,好像還可以活一千年似的。我們應該只擬定短期計畫,有如我們將於幾天內逝去,日子不多了。


下一句是chiwa nyingney dren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銘記死亡。」我們多不會自內心深處思考死亡。我們認為死亡是在一段期間後才來臨的;譬如說十天后。這還算好。當我在不丹閉關時曾禪修死亡,它確實大有幫助。我是否提過,當我在Paro(不丹)時,我決定十四天內只做死亡禪修,我的做法是數分鐘內我一定會死亡。我看著我的表,如果是在九點十分,我會想:九點十一分時,我還能瞧見我的手嗎!即使這樣進展也不大,最終,我們還是應向上師、本尊、勇父及空行祈求,使我們能從內心深處憶念死亡即將來到,而不是嘴裡說說而已。
Lleyla yichey keyewar jingyi lob.又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加持我,使我堅信業力法則。」這個主題我們已討論過很多次,對於因果業力,我們並未完全臣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常會有意識、無意識地做出非必的惡行。這也是為何我們不熱衷於獻曼達,那是因為我們對所謂的業力不是真正相信。


Lamla barchey mey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的修行道無障難。」由於我們的習性、自身的不安全感、著重八種世俗法的舒適和愉悅,我們的修行道滿布荊棘。身心脆弱,所以受干擾時,過錯在我,卻責怪對方。寂天菩薩曾說:有人以杖鞭你,應責備的是自己的身體太羸弱。各位知道,我們有太多的障難,尤其是閉關時。即使目前這個關不算大關,但也足夠成為一個閉房規格。它的殊勝已足夠使參加的行者認真有意義的去面對。處於閉關中,障難常會成熟現起。因此往後的十二天,我們應小心翼翼,因為每項事件都在突顯、成形,這都是你法上的障難。即使像隔鄰同參放屁的小事,都會令你惱怒十二天。所以請不要演變成那樣。

還有Drnbla tsondru nu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能精進修 Kyenngen lamdu longwar jingyi lob.「加持我,能轉困境為道。」再舉隔壁同參放屁例,或是某人打嗝,甚或是小小的一件事,如筆掉落地等荒謬理由;也或許是更不好的消息,如接到父親死亡的電報。佛法修行者應有能力轉此為道,或接受其為一種挑戰。這個能力是我們應該追尋的,是我們應從蓮師處獲取的。

再來是Nyenpo rangtsuk tub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能屹立不搖地採用對治法。」不!不!這樣翻不太好,「加持我,使我從上師處獲得的慈悲、辱、淨觀、虔誠心、咒語、手印、禪定、三摩地等等這些應屬防禦系統的對治法……」加持我,上師,當時機來臨時,這些攻擊或防禦系統或對治法門都能發揮作用。例如當有人激怒你時,你失控了,沒有悲心、沒有愛心、不能容忍別人、甚而忘了忍耐。這是因為對治法沒有運作,失效了。因此這是我們所要求的。加持我,使其發揮功效,使其有能力,平時算了,但在緊要關頭,請使它具足力量,不要讓它平擺、失效、四處散落。請助它一臂之力。Chomin mogu kyew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能具純正虔誠心。」目前我們只有創造的、捏造的虔誠心。這個我們以前已談過。下一句neyluk rangzhai jalw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能面見本性。」目前我們的心在此,所有的境界在彼,心到彼時,我們也只能彼,無法內省。因此加持我,使我能面見心的本來狀態。

「加持我,使我的本覺能自心蘇醒」。Rang-rig nying-u seypar jingyilob.加持我,使本來狀態、本覺或俱生智在心中覺醒。康楚仁波切曾說智慧不是出外,而是發於內的。Trulnang zhitsa cho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迷惘的經驗連根剷除。」我們所見所做的每件事都是迷惘的經驗。還記得我說過的帕楚仁波切的故事嗎?(他問他的學生紐修浪托)「你看到星星嗎?你聽到狗吠嗎?」當下這位學生的終生經驗崩潰了.

最後Tsechik sangye drubpar jingyi lob.「加持我,使我能于一生中成佛」「加持我,使我能於此生中開悟」,這是各位所應該祈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